Skip to main content

Special Announcement

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

26Mar 2024

泌尿心跡:惡性輸尿管阻塞(Published on HKEJ) (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)

Dr NGAI Ho YinHKEJ

2024 年 3月 26 日
魏浩然 ──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
泌尿心跡:惡性輸尿管阻塞(刊登於信報)

惡性輸尿管阻塞是癌症的一種併發症,通常與輸尿管附近的器官腫瘤有關,包括子宮頸癌、卵巢癌、腸癌(結腸、直腸癌)、膀胱癌、前列腺癌以及由癌症引起的淋巴腺轉移。

當惡性腫瘤增長到一定大小時,可能會壓迫、包圍或侵犯輸尿管,導致輸尿管部分或完全阻塞,這使尿液無法正常從腎臟排到膀胱,進而損害腎功能。

患者出現的症狀會因着阻塞程度而有所不同。輕度阻塞未必會為患者帶來任何不適,但隨着阻塞情況加劇,患者在腰間可感受到來自腎臟的鈍痛或劇痛,排尿量亦可能會有減少的跡象。當尿液長時間積聚在泌尿系統之中而未能有效地排出,更有機會出現尿路感染、發燒、損耗腎功能,甚至有腎衰竭的情況。

治療方法

這種狀況通常通過癌症影像檢查,如超聲波和電腦斷層掃描偵查出來。

電腦斷層掃描不僅可以診斷輸尿管阻塞,還可更具體地了解阻塞原因和程度。此外,血液測試也有助於評估對腎功能的影響。

治療惡性輸尿管阻塞主要有兩種方法:(一)植入支架,將一根細長的管狀支架放置在輸尿管內,以維持通暢,恢復尿液流動;(二)腎穿刺:直接將導管插入腎臟,繞過阻塞部位而排放尿液。當患者因輸尿管阻塞導致腎臟感染或腎臟疼痛,便需要透過上述治療方法消退感染及緩解痛楚。另外,如果患者腎功能不佳,但因着需要進行腫瘤科治療,也會考慮接受上述療法,來改善腎功能,以便進行接續的化療等。

沒固定答案

然而,我們必須意識到患者可能處於晚期癌症的階段,儘管治療有其目的,卻要考慮是否能為他們帶來最大益處。

處理惡性輸尿管阻塞沒固定答案,過程中既要考慮治療的需要性,亦要兼顧患者身體狀況。最佳決定,有賴醫生、患者和照顧者共同討論與溝通而作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