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Special Announcement

正念

13Aug 2019

正念

Dr. FUNG Hong

(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)

七月初,我和熊志添教授一起主持中大公共衞生學院舉辦的衞生系統領袖 (Health System Leadership) 專業文憑課程。整個課程長 12 星期,分三段,七月初開課,十月初完結,中間有一星期是考察海外的衞生系統,今年我們去荷蘭。

由去年開始,我們在課程裡加入正念練習。每天早上同學回到課室,第一件事就是由熊教授指導大家以太極站樁的方式,做呼吸吐納的練習。據熊教授自己說,03 年沙士之後,他便開始學習太極,每天練習,不但把太極作為運動,也思考其中的哲理。熊教授對太極很有心得,運用太極進行正念練習,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。

為甚麼領袖培訓要加入正念練習?很多人學習正念,是為了減壓、控制情緒。無論是企業領袖,或者是臨床領袖,都有同樣的需要。正念練習也可以幫助他們改善情緒智商 (EQ)。不過,現在全世界衞生系統面對的共同問題是員工疏離的感覺,還有之前提過的倦怠 (Burnout) 問題。擔當領袖角色的人,就必須學會三種軟技能:正念、無私及同理心。

領袖人物該怎樣學懂並實踐正念?我覺得最重要是學懂專注:專注於個人的情緒、專注於正在相處的人、專注於當下的工作。和同事交談、與病人家屬接觸、開會、處理文書工作、為服務做好策劃,都需要正念。待人處事中,正念的最大敵人,就是大家手中的手機!以我自己來說,我跑步、游泳和拉二胡的時候,都沒有手機傍身,給我最好的正念訓練。但是我到了開會的時候,就做得不好了!

要把正念注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。領袖的工作中,聆聽是很重要的部份,而正念是聆聽的起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