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Eye Health

減少青光眼病發的健康小習慣 (3) (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)

Eye HealthGlaucoma

[減少青光眼病發的健康小習慣] (3) - 改善睡眠習慣能幫助青光眼病情嗎?

充足運動、均衡多元的飲食習慣均有益於眼睛及身體健康,其實良好的睡眠習慣亦很重要。

睡眠是人類必需的生理過程,在維持新陳代謝穩定、鞏固記憶和身體恢復方面發揮重要作用,充足睡眠明顯可減慢不少「老人病」,也對於心肺功能,尤其是血液循環有莫大裨益。

此外, 睡眠不足會增加罹患心臟病或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即使是青少年。專家一般都相信心血管健康與青光眼 (尤其是常壓型青光眼) 有密切關連。從研究推論,青光眼病人更應當確保每天晚上能獲得 7-9小時的優質睡眠,從而減低風險。

另外,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阻塞性睡眠窒息症與青光眼有關。睡眠窒息症患者的上呼吸道會於睡眠期間受阻,導致缺氧,令患者難以進入深層睡眠和得到足夠休息。

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高危因素,包括年長、男性、肥胖、扁桃腺發大或下顎較細小、頸較短而且有過多脂肪積聚。在中大醫院眼科中心,有不少病人都是因為發現有常壓型青光眼之後,再經過一系列的檢查,才發現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,繼而接受治療。當中較普遍的選項是使用呼吸機,可有效改善睡眠質素、認知能力和血壓,但患者需每晚使用才見效。 視乎病情,患者亦可以配戴牙托或以手術根治。

有需要強調青光眼的早期病徵不明顯,難以自行察覺,睡眠窒息症患者,特別是40歲以上,更有迫切性定期進行全面的眼科檢查。